close

每年大家都會計劃今年要完成些什麼事嗎?我有!!!


不過這次的計劃算是外甥的計劃,他想了2年終於成行,我則是覺得好奇想挑戰看看


玉山因為有住宿問題,所以如果不是對它太熟悉的,最好不要冒然上山搭帳


抽了幾次之後,終於中籤,就醬~~出發到玉山了


 


行程總共會有2天半,第一天是坐車到2千5百公尺高的東埔山莊


(一方面是慢慢去適應高度,以免有高山症)


雖然是七月的正夏天晚上的東埔很有涼意,像是入冬的天氣



東埔的夕陽好美,我這台不算專業的相機都可以拍出這樣的美景


東埔山莊可以盥洗,不過水很冰,聰明的我要出發前就在家裡洗澡洗頭了


床舖是大通舖,一間房間大約可以睡上40個人,淺眠的要帶耳塞了



第二天早上六點就起床準備要出發到玉山去


東埔山莊再上一個坡就到排雲管理站,這裡有車子接駁到登山口


呼~~好加在,如果沒接駁車,光走到登山口少說也要30分鐘以上



車子大概開了不到十分鐘就來到玉山登山口了


其實看到這牌子我才有點真實感


平時沒爬幾顆高山只走走步道的人...這...真的可以嗎?心裡真的不免有些懷疑



登山口的附近風景就很讚了


出發前由專業的嚮導解說裝備怎麼調整?登山杖如何使用?呼吸怎麼調?等等...


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請專業嚮導,不過我覺得有請真的是安心許多


跟著他的步伐一步步走,雖然是自己的腳在走但似乎也不那麼辛苦



半路上看到的大峭璧,原本是在海底,經過板塊的推擠就變成這個樣子


是說,好大一片耶,而且...你也被推得太高了吧@@"~



第一天要完全8.5公里的路,我們不算快腿團,大約花了5個小時左右


一路上的爬坡算是有點小小的辛苦,重點是揹著那5~6公斤的裝備..


真的是好加在在平地有做一些負重訓練和爬樓梯的出發前訓練


沿途也有好幾座的木橋,看到82號就表示排雲快到了~



快接近排雲山莊的一段路有石階,這石階可是來頭不小


霹靂馬嚮導說這些石階是他們老一輩的布農族人"揹"上來的


很久以前揹的,所以把這石階佈好的人大部份都已經往生了


我們光揹個5~6公斤走這段路就很辛苦了,他們還揹著這些石頭上來,真的很辛苦,謝謝你們~



終於到了排雲山莊(3402公尺),時間大約是下午3點多左右


玉山群峰很多,排雲山莊的旁邊有建議路線


早一點有體力的話其實是可以再往西峰爬


不過初到貴寶地的我們還是不要拼那麼大了,留點體力到明天攻頂去



玉山是在南投,不過排雲是位在嘉義


新排雲是在2013/7/20正式啟用,我們在7/29入住算是很早入住的登山客


聽說新排雲的造價是1億,這....我想,應該是直昇機來回載東西還有要請山青揹東西上來的費用佔大數吧


費用聽起來很五星級,但只是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


二姐說這樣的設施算不錯了,至少它是沖水馬桶


雖然沒有洗澡的地方,但至少也供了冷水擦澡用


不過說真的,高山不比平地,雖然流汗但不至於黏,換個衣服就當洗過澡了



新排雲的房間是12個人一間,入住後每個人會發一個睡袋


所以如果有抽中住山莊的不需自備睡袋了


山莊有備餐,簡單型的吃個飽飽就很讚



山莊外的風景也一直在變,原本都是霧氣白茫茫


到了黃昏時分散開了一些形成了雲海,雖然無緣見到夕陽,這雲海也是令人滿足了



第三天的一大早凌晨一點半就起床準備吃早餐攻頂去


凌晨二點半出發,從排雲到玉山頂是2.4公里,因為高度愈來愈高


所以不適合太快的腳程,大約是花了2.5小時的時間抵達


山頂上有夠冷的,即便是爬了2.5小時也暖不起來,上了山頂能穿的都穿上了


接下來就等太陽出頭了~~



來囉~~


更上來一點~~日出的每一分鐘景色都不太一樣,真的很漂亮


想當年去阿里山為了看日出沒看到,本次看個飽


二姐夫是第二次上玉山,他上次是看到雲海



天亮了之後一定要拍一下的地標(3952公尺)


攻上來的那一刻,我心裡真的很感動,因為我真的辦到了!!!!!


雖然大家都說玉山不難走,不過我第一次登百岳而且成功了,也沒有令我擔心的高山症找上我,好開心~~



這些人我沒認識幾個,不過我們在同一時間一起爬上玉山看日出,真的很有緣啊~



站在山頂上太陽都出來了還是很冷,但風景真的很開闊很美


這邊的角度看過去是秀姑巒山


真對不起霹靂馬,他四面八方的介紹了所有的山群,我記得住的沒幾座



天黑戴著路燈看著前面人的腳步一直走,也不知道上來的路長什麼樣


下山....忍不住驚忽是怎麼上來的@@"..這角度我看是45度都不到


所幸旁邊有鐵鍊可以扶著下山,據說...以前是釘上去的,所以鐵鍊最好看看就好


什麼鬼?!真是太感謝後來把鐵鍊重新架設好的前輩們了



第三天的路程比較吃重


凌晨2點半就起來走,2.4公里上+2.4公里下+8.5公里回到登山口


走到半路看到白木林涼亭真是開心,代表只剩三分之一就可以好好回家洗頭洗澡了


回程的腳程有加快,8.5公里走了4個小時比去時快了1個小時


雖然以下坡居多,但反而腳要使更多的力,快到登山口時心裡不禁的想,再叫我多走個5分鐘我都不要了


雖然下山的那一刻會覺得打死都不要再登什麼百岳了


不過回到家看照片還有回想這一切,成就感還蠻大的,或許....有機會再來去挑戰個什麼吧~~


 


<罕見的植物>


沿路看了很多東西,這個是玉山薊,只有在這裡才看得到(或許其他高海拔也有吧,我不知)


因為珍貴,所以有出現在新台幣一千元的上面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拿出一千元找找看


這玉山薊是有藥效的,嚮導說拿來煎藥可以治肝病,不過現在醫學很發達,不用上玉山也可以治好肝病的



<有趣的事>


登山時裝備很重要,我這半吊子所有的裝備幾乎都是借來的


登山包還有裡頭的所有備件等等....講快一點我只有買了一件排汗長袖和褲子@@"


連登山鞋都是我二姐提供,我感謝她借了我一雙好鞋


看看這位仁兄,不知是太久沒穿這雙登山鞋還是買到劣質品


第二天在吃飯就看到他在求救了,有經驗的霹靂馬找來了繩子和膠帶幫他"修鞋"


說也厲害,他也跟著走完全程完成攻頂,強~~~



<行行出狀元>


365行有一行我在這裡看到了,這些山青們除了可以做嚮導之外


還可以幫忙揹登山客不想揹的東西(當然要付費!!!30公斤左右是4千元)


他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,就是負責排雲山莊的補給


雖然說山莊有直昇機可以起降,但也不是每天


吃的用的就靠他們揹上來了


我自己5~6公斤的揹包就嫌重,這瓦斯筒空的就要20公斤,加上有氣是40公斤@@"


而且....一天來回!!!!這真的是靠腿吃飯的辛苦錢,我看到他們真的覺得我們坐在辦公室打打字真的太幸福


這一行的職業傷害也很大,太常使用腰和膝蓋,所以退化的也相當嚴重


帶我們的嚮導就因此休息了3年,他現在才40歲喔


他說,不止這項,還有身高也會一直縮水


另一個嚮導原本有180公分,現在看起來也30多而已,就縮水了6公分之多


真的是辛苦錢耶~~去登山時有看到他們對他們說聲辛苦了~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卡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